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爱中华 >> 家国天下 >> 内容

“买个冰柜来存尸”不单单是“冷笑话”

时间:2013/3/2 18:12:32

9月3日上午,路新全夫妇带着六岁的孪生儿女小浩和妞妞一起到棉花地除杂草,期间,小浩玩耍时掉进滴灌池被淹死。事后,路新全夫妇因承担不起太平间费用,买了一个近3000元的冰柜,存放儿子的遗体,再慢慢解决儿子后事。(11月28日亚心网)

房价让国人感觉“住不起”,墓地价格让国人感觉“死不起”。现在,高昂的存尸费又给那些死后未处理完纠纷的家庭感觉尸体“存不起”。在夸张的“一天150元”的费用面前,路新全夫妇果断给他们暂时不能入土为安的儿子买了一个新冰柜——在这个流行冷笑话的时代,一个直到能冷到让人战栗的笑话变成了现实。许多网友看到这样的新闻之后表示“心寒”。

而路新全的遭遇绝非个案,屡见不鲜的打赢官司却付不起存尸费、存尸费高达几十万乃至上百万的报道告诉我们:在“活不起”与“住不起”之间,“存不起”尸体也成了许多家庭的难言之隐。那么,难道所有的家庭都要先购买一个冰柜以备解决不了纠纷存放尸体用、让家庭变成太平间吗?

冰柜存尸的“冷”,不仅仅在于儿子尸体不能安息,更是一种有切肤之感的民生之痛。对路新全夫妇来说,虽然儿子的尸体有了暂时的去处,但是,冰柜里储藏尸体的故事毕竟越听越瘆人。一者,整个家庭“阴魂不散”,家里的氛围得以破坏,家不像家;二者,在儿子入土之后,这个冰柜又能如何处理?表面上看来,用20天的存尸费买一个冰柜是个省钱的办法,实际上,整个家庭为之承担的精神负担绝非可以用省了几个钱来形容。问题是,公众存不起尸体的根源到底在哪里?

有垄断,就会有暴利,两者从来都是孪生兄弟。高昂的存尸费,应该算作我国殡葬行业垄断暴利的一个写照。1997年颁布实施的《殡葬管理条例》,标志着我国殡葬行业开始走向正规。遗憾的是,这个仅有2000字的条例除了规定“尸体冷藏柜等殡葬设备,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技术标准”和“对违者处制造销售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对于尸体冷藏的费用问题并没有做出明确的限制,以至于现在的尸体储藏业形成了垄断行业暴利——无论是医院的太平间,还是直属于民政部门管理的冷藏室,都表现出了同样的特点。

逝者为大。让逝者安息,是任何国度、任何社会都应该有的公德。对逝者的尊重程度,不仅能体现宗法观念在我国的根深蒂固,更主要的,还能体现社会的文明程度。然而,在我们这个社会之中,对金钱的贪婪与对逝者的尊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反差。赚死人的钱,成就了部分人和部分行业的暴利。“天价捞尸费”、“天价墓地”层出不穷,而伴随着所谓文明殡葬产生的,是在火葬时数不清的乱收费:抬尸费、换衣服费、骨灰盒费……

“死不起”加重了活着的人的生存成本。而若要解决此种现实问题,必须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其一,放开市场,就像市场中的花圈寿衣店一样,还存尸行业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至少不能让太平间自己给自己定价;其二,让位于公益,无论是医院还是民政部门下辖的殡葬部门,都应该从公共财政中得到相应的财政支援,像搞义务教育那样搞一搞义务存尸。

 

免责声明:本站发表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华夏精英会(jingyinghui.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立即删除!

  • Powered by chuangfuzhe.com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