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亲子教育 >> 内容

“四心妈咪”练就宝宝好脾气

时间:2013/3/17 10:16:06


世界上有很多心理学派都在苦心孤诣地解读宝贝心,面对同一个现象,各派心理学的解释差别非常大。 案例:秋安是个聪明的小男孩,可是从小体弱多病,因而家长对他的关注和照顾都很精细,这也娇惯了他的坏脾气。因为他一发脾气,大人就以为他身体不舒服,立即问寒问暖。3岁以后,秋安的体质增强了,不常生病了,可是他爱发脾气的坏习惯依然如故,经常因为一点小事就生气、哭闹。爸爸妈妈耐心地对他讲道理,可根本就不管用,眼看着人小脾气大的儿子却束手无策。

怎样改变宝贝的坏脾气?
经过求助于专业人员,秋安的爸爸妈妈改进了教育策略。每当秋安发脾气的时候,就说:“你可以发火,但是你必须到自己的房间里去。”秋安的儿童房没有危险物品,而且光线、通风都很好。秋安一发脾气,父母不责怪也不费口舌讲道理,果断地把他领到他自己的房间里。房间门可以关也可以不关,这个权利交给儿子把握。
训练了一段时间,秋安发脾气的场合就固定在自己的房间里。这一行为稳定以后,爸爸妈妈提出了更高的条件。以后发脾气不但只能在自己的房间,而且时间也受限制。上午和下午各有一次发脾气的时间,分别是10:00-10:30和14:00-14:30。如果秋安能达到这个要求,就进一步限制发脾气的时间,一天只给一个时间段让他发火。
渐渐地,秋安动不动就发火的行为少多了,性格倾向获得了改善。
众所周知,宝贝越小,抽象思维水平越低,越是“不可理喻”。如果小宝贝有了不良行为习惯,用讲道理的办法让他改掉,几乎是“对牛弹琴”。而上述教育程序操作起来很方便,也没有太多深奥的道理,就是一步一步地向宝贝提要求,渐渐改变了他的坏脾气。这里面的关键是设计这个程序。
这是一种什么程序呢?——区别强化程序。
宝贝不良行为的形成绝非一日之寒,矫正起来就不能一口吃个胖子。区别强化程序就是用来改正宝贝积重难返的坏习惯的。这种坏习惯要想一下子抛弃,不但实施起来不容易,还容易引起宝贝的消极反应,比如挫折感、焦虑感和紧张情绪。秋安的父母能够在一定范围内、在一定时间内容忍儿子的不良行为,最终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是很有效的改变行为的程序。这种以减少或最终停止不良行为的教育程序叫“区别强化”。
上述案例就属于这种强化。秋安发脾气先后经过四次可接受范围的调整:
第一个范围是:“你必须到自己的房间里去。”
第二个范围是:“以后发脾气不但只能在自己的房间,而且时间也受限制。”
第三个范围是:“进一步限制发脾气时间,一天只给一个时间段让秋安发火。”
第四个范围是:“渐渐地,秋安动不动就发火的行为少多了。”
显然每一个范围都比上一个范围要窄,其实这已经起到了改变宝贝行为的目的,最终使宝贝的性格倾向获得了改善。
妈咪要有效地改变宝贝的坏脾气,必须具备四“心”——
1、慧心
体现在四个可接受范围的确定与变化调整上。每个范围是否可接受,既要考虑家长的情况,也要考虑宝贝的情况,只考虑某一方面的情况都不能产生良好的效果。如果家长一下子确定不准范围的界限,就得像科学实验一样,慢慢尝试,直到宝贝和家长都能接受。
2、细心
体现在对宝贝的教育要以安全为前提,同时又不能因为安全问题而束缚了教育者的手脚。现在家长都知道给宝贝“关黑屋”是有害的,但是安安全全地“关亮屋”是一种教育策略。“秋安的儿童房没有危险物品,而且光线、通风都很好。”这些安全因素的考虑是矫正宝贝不良行为的前提。
3、耐心
是做婴幼儿妈咪的基本素质。不要指望对宝贝提一次要求就完事了,他还会“屡教不改”,“屡不改”只能“屡教”,别无捷径。而且当家长要对宝贝的不适宜行为进行最初几次的管教时,他的坏脾气会爆发得更加厉害,这就是宝贝的行为特征。家长千万别被吓着,以为自己从头到尾出错了。错也可能是在“可接受范围”上定得不适度,根据宝贝的反应做些调整就行了,然后一定要把耐心坚持到底。
4、静心
是现代专职妈咪和职场妈咪关键的心理素质。“秋安一发脾气,家长不责怪也不费口舌讲道理,果断地把他领到他自己的房间里,房间门可以关也可以不关,这个权利交给儿子把握。”这是很“酷”的行为主义心理学的管教风格——理性而不情绪化:废话不多,管教起来干净利落,不拖泥带水,同时也没有大动肝火地发脾气。如果宝贝发脾气,父母也发脾气,岂不是亲子同唱一台戏?

 

免责声明:本站发表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华夏精英会(jingyinghui.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立即删除!

  • Powered by chuangfuzhe.com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