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散文 >> 内容

爱是什么东西

时间:2013/3/12 18:16:45

爱是什么东西?或许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体验、不同的理解、不同的回答。一百个人,因为经历不同,对爱的回答肯定也不同。爱无疑是一个最具有个性化的东西。 

然而透过现象,揭开面纱,我们也不难发现爱也有共性的规律,这就是爱的哲学。 
首先从物质论的观点来看,爱是一种感情活动,当属意识范畴,是人这个客观主体对另一个客观主体(所爱的男人或女人)的一种反映,或欣赏、或倾慕、或爱怜、或心疼,没有主体对象的爱是不可想象的,传统的主体是以真人为基础的,所谓的“遇面”、约会、日久生情、一见钟情等等都无不印证这一点。 
在传统中,人们把没有主体的爱叫胡思乱想,白日做梦,想入非非,用农村人的土话讲叫“挂空挡”。用人们的俗语讲叫“跑马”。哈哈,想想蛮深刻的。 
现代科学将人们带入了一个网络社会,网恋、网络之爱是一种与现实之爱有着很大不同的爱,其有没有根基?回答应当是肯定的,网络社会是一个虚拟社会,其虚拟性固然与现实性是背道而驰的,但其在许多方面却是有现实基础的,第一:其硬件是现实的。如电脑、电源等等。第二:其软硬件的操纵者是现实的,是由一些活生生的人来完成的。第三:网络的内容是现实的,其点点滴滴都无不打有现实的烙印。 
基于此,虽然说网络与现实有着很大的不同,如网恋的产生,主要是通过与对方的文字交谈,以文字为基础,透过文字,发现对方的才华、品性、事业、爱好、个性等等,从而产生爱怜,最后演化成爱情。当然,网络毕竟不同于现实,因而其爱其情自然带有一些网络自身的特点,如飘忽性、不确定性等等。 
这是从物质论的观点看爱情。 
其次:从运动论的角度来看爱情。爱情又同世间万事万物一样,是运动的、变化的。其运动性表现在以下几点:一:爱情随地点、环境的不同而不同,当一个人在农村时,他追求的爱情可能是一个样子,当他进入城市,可能追求的又是另一个样子。也就是说城市和农村的爱情观可能截然不同。在农村,可能对身体素质的要求更多一些,因为要入地啊,在传统的农业概念中,身体好,能入地,种庄稼,就意味着财富。在城市,此概念可能要淡化一些。 
当官时和没当官时,爱情观可能也不一样。所谓的陈世美现象,可能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二:爱情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不同。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对爱情的回答肯定不同。黄花闺女和大龄女子可能对爱情的追求就不同。 
少年时期,追求的可能更浪漫一些,而中年则可能追求的更实在一些。 
三:爱情随着个人素养的不同也会发生不同的变化,对于一个女子而言,中学毕业,理想的对象可能就是大学毕业,而自己考上大学了,目标也变了,这时就想找一个研究生毕业的。 
四:爱情的形式随着社会的进步也在发生着变化,过去靠见面,后来有了书信,再后来有了电话,甚至有了网络。 
五:爱情的内容随着时代的不同也不断发生变化,六十年代,工农最吃香。七十年代,解放军叔叔最可爱。八十年代,大学生红透半边天。九十年代,款、老板就象烈日下的风。 
六:爱情自身随着客观世界的变化也在变化。有些人总是潜意识里把爱情看作是一成不变的东西,认为“骗”到手后,也就万事大吉了,婚前,甜言蜜语,极尽献媚、表现、巴结、奉承之能事,结婚后,任务完成了,也就不管了,让他自各自地成长,这种心态是危险的。 
七:爱情的运动观,变化观表现最明显的当属人们的喜新厌旧心理,总觉得人家馍笼笼里的馍香,总觉得没吃到口的水果香,这种心理从运动论角度无可厚非,但与法律、道德却背道而驰,一个文明社会,离不开游戏规则,一夫一妻制是一种游戏规则,所以,怨不得、恨不得,还是老老实实遵守吧,谁让你是人呢,动物没这方面限制,可愿去做的肯定没几个。虽然一夫一妻的游戏规则从本质说与运动论是相悖逆的,但对于一个智慧文明来说则是必要的。 
其三:从辨证论的观点来看:首先让我们从对立统一论来看爱情,我们知道,爱与恨永远是一对孪生姐妹,由爱生恨,由恨转爱的事例屡见不鲜。很爱一个人,而对方却不爱自己,或爱他人,或不即不离,或漫不经心,或阳奉阴违等等,这些都可能导致由爱生恨。如果处理不好,甚至会发生惨剧。 
有些人,起初可能并不爱一个人,相反,可能有点反感,有点厌恶,但正是这些恨,促使他关注她,留意她,慢慢了解了对方,也产生了爱。 
所以,当一个人爱你时,并不见得是好事,同样当一个人恨你时,也不见得就一定是坏事,有爱时,当珍惜,有恨时,也莫惊慌。 
人们常哀叹、质疑,男女之间除了爱情就没有友情吗?就是这种观点的反映,非爱即恨,非恨即爱。 
其次:从质量互变论来看: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引起质变,两个人从认识,到了解,到欣赏、倾慕,到生爱,有些人可能一个月,有些人可能几年,有些人可能用一辈子才能达到爱。 
人们羡慕青梅竹马的爱道理也在于此,人们不相信一见钟情也是因为此。 
其四:从认识论角度来看:在这里我们主要从实践论来分析:你可能常听到这几句话: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出真知,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只有吃了桃子,才会知道其滋味。等等。对于爱情来说也是如此,有人没谈恋爱前,总把其看的很神秘,等自己尝过了,才发现味道并没有原来想象的那么美好……

 

免责声明:本站发表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上一篇:一个人的孤独
  • 下一篇:想你
  • 华夏精英会(jingyinghui.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立即删除!

  • Powered by chuangfuzhe.com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