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投资创业 >> 互联网+ >> 内容

IT民工,痛并快乐着!

时间:2013/6/26 10:17:49

一直在深圳出差,偶尔看到香港七所大学学生所做戴尔代工厂违反劳动法的报道,倒是有些感触。
  仅仅从报道判断,代工厂违反劳动法肯定无疑,戴尔也肯定摘得干干净净,毕竟这些工厂在法律意义上与戴尔无关,熟悉中国IT加工业,熟悉深圳IT加工厂的人相信对文中所描述的现象并不陌生,真实的现象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戴尔代工厂肯定不是最恶劣,戴尔加工厂的工人也肯定不是最受剥削。
  不过还是想说一句:IT民工,痛并快乐者!!
  不否认香港学生所做的调查,但可以肯定香港学生没有去过大别山、没有去过中国西部,更没有见过脸朝黄土背朝天的中国农民,不是为剥削咱IT民工的资本家辩护,应当承认,虽然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已经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但在西部、在中国许多贫穷地区甚至还比不上富裕的越南农民也是事实。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现在许多IT加工厂有往越南及东南亚国家转移的迹象,中国的人力成本越来越高,改革沿海城市最低工资也一年一年在往上涨,之所以现在很多加工厂还在中国大陆,是因为中国大陆的电子加工配套环境越南等国家无法比拟,一旦人力成本的因素占主导,不排除未来大批IT加工厂外移的可能,到时候,IT民工是不再受资本家的剥削,说不定还要回到脸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
  一天工作十六个小时,即使受到老板剥削,毕竟还可以每月挣到1000元的工资,其实IT民工所受的待遇还不止这些,如果你有机会看看民工像鸟笼一样的宿舍,很多人可能更会火上心头,接触过IT加工厂的工人,虽然加班费用只有每小时3元钱,大多数人还是自愿选择加班,毕竟在IT加工厂上班不会存在像建筑工人一样天天拿白条,也比在家乡种地也强得多。
  这种现象不仅仅深圳存在,即使在最现代化的北京中关村也存在不少,前不久接触过一位在中关村某电脑市场上班的技校毕业生,月工资只有六百元,公司还不负责食宿,每天上班时间竟超过10小时,相信这样的IT民工每个城市都有,之所以存在,只能说很多人还生活在贫困线之下。
  几年前曾参观一家日本企业在天津的手机加工厂,当时的中方厂长就介绍,工厂工人每月工资500元,雇佣期绝对不超过一年,因为工作一年以上企业需要为员工增加工资,这是企业所不愿接受的,即使这样企业并不缺少IT工人,因为每年都有足够的技校学生毕业,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企业不会违反劳动法,员工永远拿着最低工资,即使这样这些IT民工没有认为自己受到压迫,对加班也是积极主动,甚至恳求老板不涨工资也要多工作几年。
  痛,当然是因为受到剥削,特别是生活在大城市,每天都要面对那些幸福的高薪白领;快乐着,是因为与在贫穷的家乡相比,辛苦几年或许还能挣到盖房子娶媳妇的资金。
  当然对于那些违反国家劳动法的企业应当严惩,但也不应当否认IT民工的现实状况,一味的站在文明的立场,也许并不是IT民工所希望的。


 

免责声明:本站发表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华夏精英会(jingyinghui.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立即删除!

  • Powered by chuangfuzhe.com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