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专栏 >> 内容

冬日饮食暖身全攻略(图)

时间:2013/12/7 20:36:00



     天气一冷,就有许多人感觉全身发冷,手脚尤其冰凉得受不了。这种情况,就是中医所说的“阳虚”,也就是一般俗称的“冷底”或是“寒底”。手脚冰冷和心脏血管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血液是由心脏发出,携带氧气到全身各部位,氧经过燃烧后,才能产生热能,手脚才会温暖。一旦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出现障碍,就会影响血液运行输送,造成手脚冰冷的情形。
    攻略一:改变生活细节
     要解除手脚冰冷,必须从日常生活各方面来着手,快快开始运动、食疗、吃药膳、泡温泉、按摩……你就可以四肢温暖、面色红润。
     1.多吃含烟碱酸的食物
     烟碱酸对于稳定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很有帮助,也可改善神经紧张、紧张性腹泻、皮肤炎,更可扩张末梢血管,改善手脚冰冷,如果大量服用,还会脸部通红、发烫。烟碱酸在动物肝脏、蛋、牛奶、cheese、糙米、全麦制品、芝麻、香菇、花生、绿豆、咖啡等中含量都很丰富。
     2.多吃坚果、胡萝卜
     可以用日常食补法,让身体暖一暖,如坚果类的核桃、芝麻、松子等;蔬菜类的韭菜、胡萝卜、甘蓝菜、菠菜等;水果类的杏、桃、木瓜等,都是饮食最佳选择。其他如牛肉、羊肉、海鲜类、糯米、糙米、黄豆、豆腐、芝麻、红糖……都属于温热性食物,是手脚冰冷的人应多选用的食材。要特别提醒,容易手脚冰冷的人,一年四季都要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冰品或喝冷饮。
     3.培养吃辛辣食物的习惯
     辣椒、胡椒、芥末、大蒜、青葱、咖喱等辛香料,可促进血液循环,利用平常饮食时,搭配食用,例如吃炒面、炒米粉时加点辣椒酱;喝汤时多加点胡椒粉;吃水饺时,配碗酸辣汤,无形中就吃进好多辛香料。
     4.常吃温补食物
     如人参茶、姜母鸭、桂圆茶、黑芝麻、甜汤圆……冬天吃不仅让身子暖,还可以达到补身效果,手脚也能不再冰冷。
     5.不要饿过头
     不要偏食、过度减肥,让身体储存些适量的脂肪,可帮助维持体温。如果,预先知道今天因工作忙碌,无法按时吃饭,可先准备些饼干、面包,或是人参茶等适时地补充热量。
    攻略二:尝试“暖身餐”
     如果你一直为“冷手冷脚”而苦恼,不妨试试专家推荐的几款能帮您抗击寒冷的冬季“暖身餐”。
     多吃北豆腐和血豆腐
     北豆腐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能减少平时工作、活动时体内热量的快速散失,不但有助于保持能量,还能帮您提高耐寒能力。
     北豆腐和血豆腐一起做成红白豆腐,是暖身的好菜式。因为血豆腐对于贫血型寒症(除了怕冷,还有脸色差、易疲劳等表现)的人来说,特别能起到补铁补血、加强血液营养的作用,从而达到暖身的效果。红白豆腐的做法特别简单,就是把北豆腐和血豆腐切成条,一起炒熟,调味即可。
     北菇+山药全面滋补
     这里说的北菇是指根茎特别粗的那种。在遥远的东北深山生长的这种菇类,本身就有很好的抗寒能力。如果吃进这种粗根茎的香菇,人体会一次性补充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和微量元素铁、硒、钾等。而冬季的常见蔬菜山药,含有优质的蛋白质和淀粉,这两种营养物质可以快速地在人体内分解成热量,从而为身体增加能量,起到抗寒的作用。具体做法是:将北菇泡软,去蒂后洗净,山药削皮洗净,切成小段后切片备用;热锅后加油炒北菇,再加入泡香菇的水及酱油、糖,烧开,改小火煮10分钟;放入山药同烧,并加入盐、淀粉勾芡后即可食用。
    攻略三:请中药帮忙
     对于手脚冰冷的情况,西医未必能有效改善,但如果使用中医长期调理,倒是可以将这类体质改善,一般人并不致于特别怕冷。临床上,年老者、妇女、易感冒的幼儿和过敏体质的人,身体比较寒,需要用药补食疗来改善体质。另外,也可以利用“阴极生阳”的原理,把冰冷的四肢泡在冷水中泡到不觉得水冷时,再起身擦干,放进被窝或衣服口袋,几分钟内就会回暖,效果相当快。
     这些阳虚型的患者常需要使用补养药,要补气养血的需要鹿茸、肉桂、高丽参、紫河车、附子、人参、苁蓉、补骨脂、菟丝子、熟地、当归、阿胶、枸杞、龟胶等,都是常使用的药材。在煎煮时,可以和鸡、鸭、羊肉、鳗鱼一起炖煮滋补与美味兼收。
     中药中有许多药物可改善及预防手脚冰冷,如人参、党参、当归、丹参、北耆、鹿茸、兔丝子、巴戟天、玉桂、肉苁蓉、仙茅、玉桂子、桂枝、麻黄、干姜、花椒、胡椒、肉豆蔻、草豆蔻等,不论是泡茶、熬煮、入菜,多多食用就OK了。

 

免责声明:本站发表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华夏精英会(jingyinghui.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立即删除!

  • Powered by chuangfuzhe.com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