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励志人生 >> 人生感悟 >> 内容

一个瞬间就可以让你觉得你们是不是一路人

时间:2016/9/26 21:12:16


当你真正发现对方与你阶层不同的时候,不要打开自己的存折去数你还差几个零,而是认真思考一下,是不是在某些方面,你的格局比别人狭隘了些许。


我个人认为,最容易看出彼此不是同路人的,从来都不是金钱与地位,而是一个人的格局。 


讲第一个故事,我的两个朋友,A和B。 父母都是同事,家境相当,家里都住在同一个小区,连读书的时候成绩排名也相差无几,甚至是高考,两个人的分数只相差一两分。 所有人都会说,A和B像一对姐妹花,各方面都很相似。奇怪的是,他们却很少在一起玩,甚至是放学都不会一起走。 高考结束以后,大家聚在一起,B因为家里有事没来,我和A坐在一起,我问她:“我们都觉得你和B各方面都好像,感觉两个人应该会玩得很好啊,为什么看你们几乎都不交流呢?” A笑笑,说:“我不适合跟B在一起玩。”然后她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两人小学并不是在一起上的,到了初中的时候升到了同一所学校,加上家里找的关系都差不多,便被分进了同一个班级。 那时候A和B的家长们还把两个孩子带到一起吃了个饭,说以后在新学校要互相照顾着,刚见面时的两个人也玩得不错,“那时候我的确以为我会和B成为好朋友。”A这样说道。 但是在一次回家的路上发生了一件事情,改变了她们对彼此的看法。 那天两个人照常回家,走到半路上,发现路边有一个胖胖的中年男人正开了一罐可乐来喝,兴许是太着急喝了。 男人没等气泡沉一会儿便拉开了易拉罐,结果被突然溅出来的可乐吓了一跳,可乐还把他的白衣服弄脏了,一脸的狼狈。 本来并没有什么人看到,但是B大声喊着正在小摊上面买文具的A:“快看那个男的,好搞笑!他把可乐全喷在自己的衣服上了,哈哈哈哈哈哈!” B的声音很大,话音未落,包括A在内的周围人都掉头看着男人狼狈的样子,A悄悄拉了拉B的衣服,说:“不要叫这么大声啊,人家本来就很尴尬了,现在所有人都在看他,不是更尴尬?” B满不在乎地说:“怎么了?可乐又不是我洒上去的,他自己那么蠢关我什么事?” A有些震惊B居然有这样的想法,但是她没有多说什么,从书包里掏出面纸递给男人,男人很感激地看了她一眼,边擦边自嘲:“都是我太不注意了,这么多人看着真是不好意思。” A笑着说没事,然后告辞离开。B却还喋喋不休地说着:“你为什么要把面纸递给他啊?你们又不认识。”然后偷偷念叨了一句,“装什么好人啊,其实自己心里也很想笑吧!” A坦言,从那个时候开始,她就觉得自己和B是有些不一样的,但是她说不明白是什么感觉,只是这种感觉后来让她们彼此之间越走越远,也鲜少再有交集。 A说:“看着我们好像很像,是因为你们衡量相似的标准都太表面了,其实我们并不像。” 我想了想,沉吟道:“你们的确不像。” 年幼的A无法描述的那种让她们无端疏远的感觉,就是教养吧。 虽然那时候两个人年纪都很小,但是已经能明显看出来她们将来不会属于同一个阶层,即使家境与社会地位相当,但“教养”这道无形的门板已经将她们划之为不同世界的人了。 


第二个故事,是两个刚步入社会的女生,做着一样的工作,拿着一样的薪资。 有一天一起去逛街,两人同时看中了一双一千块的鞋子,鞋子的设计精美,但凡女生见了都会爱不释手。 一个同事想了想,一个月才拿那么两三千,根本没有资格买这样的鞋子,于是她就去了打折区,看看有没有折价了的好看款式。 另一个同事则立刻刷卡买下了这双鞋。 没买鞋的同事感到很惊讶,说:“这可是有钱人才会买的东西!我们根本买不起!” 买鞋的同事笑了笑,说:“那你怎么知道你就不会是有钱人呢?” 事过多年,那个买鞋的同事最后真的变成了有钱人,而那个在打折区看鞋子的,依然只在打折区买鞋子。 当初刷卡买下鞋子的同事,就是我姐。 刚入职场的时候她身上也没什么钱,但是她的心态很乐观,也很坚定,她认为凭借自己的水平与能力,不会一直只拿这么点薪水, 你现在拿着三千的工资做着五千的事情,那么早晚有一天,你会拿到五千的工资。但是人生的定位不应该只局限于五千的工资上,要相信自己,一切皆有可能。 她跟我说这话的时候,已经能拿到八千一月的工资了。 也许八千在一些人眼里依旧不是顶级的薪水,但是我姐的心态却是顶级的乐观,知足常乐但也绝不安于现状。 “总有人比你好,不必和别人比较太多,但是你绝不能输给过去的自己。” 


这两件事告诉我,眼界和心态决定了你的格局,你的格局注定了你与别人的阶层是不同的。 有的人浑浑噩噩,一辈子只想守着自己的老本过日子,在不愿意冒险不愿意投资的今天,钱揣在怀里即使不花也相当于在贬值。 有句话说得好,有钱人会越来越有钱,穷人会越来越穷。 难道穷富之间的差别根本,真的只是存折上那几个零的差距吗? 并非如此,很多时候,富人之所以富,是因为他看到了穷人看不到的东西,包括未来。 有一本书叫《穷人与富人的50个思维差异》,里面的第一条就是:“富人敢收敢放,孕育财富;穷人紧抓不放,扼杀财富。” 还有一条则是“富人善于设局,穷人走一步算一步。”这说明两者最根本的区别在于格局的不同。 时至今日,谁都不能否认阶层的存在,谁也不能妄言这种隔阂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彻底消失。


有人说,“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往往比人与动物之间的差距更大。” 那么,究竟是什么决定了这样的差异呢? 有人会说是金钱与地位。我却认为,金钱和地位只是一个影响因素,而非决定性因素。 很多时候阶层来自于自身受到社会尊敬程度的高低,比如人们常说的“贵族阶层”,现在人们会认为有钱人就是贵族,认为富与贵是一样的,但其实富是物质,贵在精神。 英国二战时期有一张照片流传得非常广,当时的英国国王爱德华来到伦敦的贫民窟进行视察,他站在一个东倒西歪的房子门口,对里面一贫如洗的老太太说:“请问我可以进来吗?” 这才是真正的贵族,是懂得尊重别人的,而这种尊重与谄媚迎合完全是两回事,是无论贫富贵贱的不分畛域,是无论美丑老少的一视同仁。 新闻里面开着名车搂着美女不停闯祸还不知悔改的有钱人处处都有,可见一个开豪车住别墅却没有礼貌与教养的人,只能算是一个暴发户,而非贵族,他与真正的贵族阶层依旧有着不可逾越的鸿沟。 


所以,有时候我们会觉得同样都是人,却明显是不同的阶层,也许是硬件不同,但更多的,是软件的差异。是一个人的格局大小,而这格局里包含的,是一个人的礼貌、教养、眼界与心态,这些都直接决定了一个人的层次高低。 钱可以让一个暴发户进入上流社会,却永远不会让他真正融进一个贵族阶层。因为很多东西,他都没有。 因为他并不具备上层社会的格局态度,这也就导致了很多暴发户并非“富不过三代”,而是“富不过二代”。 “格局决定结局,态度决定高度。”曾国藩说过:“谋大事者首重格局。” 当你真正发现对方与你阶层不同的时候,不要打开自己的存折去数你还差几个零,而是认真思考一下,是不是在某些方面,你的格局比别人狭隘了些许。 作者简介:大芋芋,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签约作者,积极的悲观主义者。有过堕落的日子,也有明天会更好的美好诉求,即使遇到水逆也要努力生活,希望有朝一日能跳出自己创造的怪圈。

 

免责声明:本站发表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上一篇:人生一本帐~
  • 下一篇:没有了
  • 华夏精英会(jingyinghui.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立即删除!

  • Powered by chuangfuzhe.com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