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励志人生 >> 人生感悟 >> 内容

生命的品格

时间:2013/3/4 13:46:25

生命是有限的,从一定意义上说,我们无法将生命延长到我们理想的程度,我们所能做的就只有提高这有限的生命历程的质量,使这有限的人生旅途更有意义。

要懂得珍惜。珍惜每一寸光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孔夫子感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要把有限的时间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花在学习上,多读一本书,多学一点东西,多了解一点世界;花在工作上,多做一些有益于社会的事情。当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时,真正做到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要珍惜一粒米、一寸布、一张纸、一支铅笔。“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享受的每一份服务,我们使用的每一件物品,都凝聚着人们辛勤劳动的汗水。我们吃饭时只看到雪白的大米,却看不到农民在烈日的暴晒下赤脚在田里耕种;我们用精美的铅笔,学习写字,却不知道制造一根铅笔从伐木到油漆包装直至送到文具店,要经过多少人的劳动。因此要懂得惜福。要珍惜朋友之间的友谊。人海茫茫,能回首相聚就是缘分。要珍惜别人对自己的每一份关爱,哪怕只是一句问候,一个微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不能以怨报德。要懂得尊重别人,感受别人,体恤别人。

要有悲悯的情怀。人生在世,要心存感激,有一颗感恩的心。小时候,我们离不开父母的养育;长大了,离不开别人的帮助,我们吃着别人生产的粮食,穿着别人缝制的衣服,住着别人建造的房子;生病了,还要别人照顾。我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别人。所以,要敬重别人、包容别人,常怀一颗慈悲的心去帮助别人。要把关怀别人、救助别人当做自己的天职,变成自己的天性。正所谓:“予人玫瑰,手
有余香。”

要有面对苦难的意志和勇气。人世间许多重要的事情,只有通过忍受磨难才能有所感悟,所谓“大其心则能体天下之物”。有时候,通过忍受磨难,才能表达真理和爱,才能唤醒人性中的良知。一个人只有敢于并勇于承受磨难,才能锻炼成无所不克的意志,才能不断增长道德勇气,以至于可以无畏地直面死亡。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说的也是这个意
思。

人世间,我们都是匆匆行者,沿途的风景再好,也不可贪恋,路上的客店再舒适,我们也只是过客。弱水三千,只能取一瓢饮。人赤条条来到世间,又赤条条离开世间,生时没有带来任何东西,死时也带不走任何东西,无论你是君主还是囚徒,是富豪还是乞丐,概莫能外。这是造物主给人的定数,是任何人都改变不了的。所以,要有一个明白的头脑,把人生想透彻。在滚滚红尘中,要学会“爱惜自己的羽毛”。王阳明说:“人心本是天然之理,精精明明,无纤介染着,只是一无我而已。”只有进入无我之境,才能超然物欲之外,“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自始至终干干净净地做人,走完人生的旅程,这就是生命的品格。 

-------------------------------------------------------------------------------

懂了泪水,就懂了人生
    生命总是在自己的啼哭中开始,于别人的泪水里抵达终点。医学上认为,眼泪有清洁眼球的作用,是对外界刺激的一种应激性反映,从胎儿时开始,就有了基础泪。于是,泪水就给生命打上了烙印,直到生命结束后,或许还有泪水在记忆你已经飘逝的灵魂
    
    人是
情感的动物,有七情六欲,不能长期压抑在心底,显现于外,不外乎表情、语言、动作等,喜也好,悲也罢,哭着笑着,泪水就在眼眶中积聚,水一样地流,一滴一滴便是情感的世界。这世界里有真也有假,有呼唤也有陷阱……
    
    泪水不仅与
伤感悲痛有关,也和喜乐有关。怒极反笑,喜极而泣,人在巨大的惊喜或者幸福之前,一时难以找到最好的表达情感的方式,而泪水往往先之一步淋漓而出。笑中有泪,性情率真,然其后之诸多感慨复杂情感一时之间是难以道尽的,全部凝聚在这夺眶而出的液体之中了。
    
    泪水似乎与女子有缘,善睐明眸,若有雾气朦胧,便是幽潭一碧的
美丽诱惑,生生摄人魂魄风流无限。泪光点点,娇喘微微的黛玉硬是勾走了无数男人的心,为什么都指望“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可想而知。有泪水,男人往往自作多情地要去怜香惜玉,女人也往往顺水推舟小鸟依人,泪水就成为和谐爱情的一种润滑剂。但女人们不能过多地使用,因为面对女人的泪水,男人总是惶恐不安,不知所措,要么就不闻不问,要么就溜之大吉。女人,请记住,许多时候,笑容和泪水同等重要。
    
    男儿有泪不轻弹,所以男人
习惯于把眼泪藏在心底,让它在血液里流动,这是文化传统的影响。伪装出来的坚强总会有崩溃的一天,当男人真正要哭的时候,一定要当心,那可真实决堤的海一发不可收拾。但大多数男人都会选择在无人的角落或者最亲近的女人面前伤心欲绝地哭一场的,大部分间里他用笑容掩饰着泪水。
    
    敢笑敢哭,是真性
情人。心真情真,泪水也真·
    
    有一颗
感动的心,我们用泪水滋润世间的真善美;有一颗怜悯的心,我们用泪水去祭奠痛苦和哀伤;有一颗真诚的心,我们用泪水去温暖苦痛的灵魂。
    
    人生总在泪水中前行,酸甜哭辣百味尝尽,或许,懂了泪水,就懂了人生。

----------------------------------------------------------------------------------------------

迎着朝阳,拥抱今天
      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每个人都应该懂得珍爱自己的生命。

一个人从离开母体便开始了自己生命的历程,风霜雨雪、劳累饥渴、挫折屈辱、饱暖舒适,得意顺利等等就会交替地伴随着你,于是你就不断地去经历诸如悲哀、兴奋、沮丧、忧愁、愤怒、仇恨等情绪。

人的情绪是在某种特定环境下的必然反应,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当务之急,是我们必须正视这些情绪,正确处理好这些情绪,因为有些情绪是万万不可蔓延下去的

人人都有自己过去的经历。一个人的经历不外乎是两种情况,一是成功,一是失败。

也许你经历了失败,这就难免会有挫折感,也必然会有沮丧、悲哀、忧愁、愤怒、恐惧、仇恨等情绪。不过,你首先应该明白,产生这样的情绪是正常的,但也是与事无补的。如果总是被过去的挫折所激发的不良情绪所控制,你必然会神智恍惚,失张失措,有时还会做出让你遗恨终生的蠢事来。

过去的事情已经无可挽回,重要的是做好今天的事情,所谓“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如果光想着昨天,而放弃今天该做的事情,自然对自己的明天也不会有充足的信心,也许还会有更大的挫折感,而且这种挫折感会越积累越多,直到压得你痛苦不堪,喘不过气来。这是一种恶性的循环,你会一错再错,错上加错,最终一事无成,甚至荒废掉自己的一生。 
也许你经历过成功,于是你喜形于色,心满意足。这也是人之常情,是人的大脑对外界的必然反映。但是,如果你总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之中,从此不思进取,躺在过去的成绩簿上睡大觉,甚至目空一切,对什么都看不上眼,跟谁都不能合作,那可就成为祸害了,成功也就变成了失败之母。其实,不管过去多么辉煌,它已经属于过去了。
也许你对自己的未来有着崇高的理想,然而,那毕竟是将来的事情。你今天需要做的是为实现明天的理想而需要做的事情,没有哪位神仙会让你提前预支明日的辉煌的。当然,有时想象一下成功以后的辉煌,也许会给你以鼓舞和力量,但如果陶醉在对未来的想象中,放弃今天的努力,那是对自己生命的严重浪费。

所以,我们不能再沉湎于过去的成绩,更不要总是为过去的不幸与失败而悲伤。悲伤是乌云,它会使你的生活暗淡无光。也不要总是憧憬未来,没有行动的憧憬只会是幻想,而且这种憧憬像是迷幻药,它使你丧失理智和意志,成为一个可笑的人。

人生的道路是坎坷的,也是曲折的。但是,不管人生怎样曲折,时间却永远是笔直的,而且对任何人都是公平的。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昨天永远地过去了,你绝不可能再回过头来经历一次昨天。明天还没有到来,你也绝不可能提前看到明天的太阳。我们在现实中所拥有的生命只是今天,而且永远只是今天。说得再具体些,你的生命就是眼前的这一瞬。其他的都不属于你。

过去的永远不再来,未来的还需要努力。人的真实生命是由一个一个的现在组成的,只有愉快、真诚、勤奋地过好每一个现在,也就过好了你的一生。今天就是一张新的白纸摆在你的面前,如果你什么都不做,它永远是一片空白。过去的一切会离你越来越远,直到淡出人们的视野,而空白却会越放越大,直至铺成一段苍白的人生。
不懂今天是你的悲哀,无视今天是你的愚昧,而放弃了今天则是你的无可挽回的损失。只有赏读今天,并牢牢地抓住今天,才是你应该掌握和运用的一门学问。
如果你能以愉快的心情去迎接每一个朝阳,那么你就拥有了今天,也就拥有了一个美好灿烂的未来。拥有了每一个美好的今天,你就拥有了一个完整的无愧无悔的人生。


------------------------------------------------------------


懂了遗憾,就懂了人生
许多事情总是想象比现实更美,相逢如是,离别亦如是,当现实的情形不按照理想的情形发展,事实出现与心愿不统一的结局时,遗憾便产生了。遗憾可以彰显出悲壮之情,而悲壮又给后人留下一种永恒的力量,也许生活带走了太多东西,可是却留下片片真情。有过遗憾的人,必定是感觉到深切的痛苦的人,这样的人也必定真实的活过,付出过最真的心,用自己的行动演绎过至真至纯的情感,令人心动和感慨。

错过的一切如同错过的时光一样,无法找回,只是错过一点点,就会错过太多,或许还会错过一辈子,留下终身的遗憾,有时我们本可以轻易地拥有,然而却让它悄然溜走了,记得以前看过一部电视剧《半生缘》,不否认男女主人公是真心相爱的,但命运与缘分的捉弄使他们各奔东西,多年以后他们再次相见,痛苦万分,追悔不及,只剩遗憾,也许世间最大的悲剧莫过于两个相恋的人不能牵手一生一世,但是正因为有了遗憾,那份情义才越发显得弥足珍贵,既浸入骨髓又超然永恒。又如梁山伯与祝英台的
爱情故事,如若他们真的走到了一起,朝朝与暮暮,相伴一生,白头偕老了,那又何来千古绝唱的凄婉?

不必再去说割舍不下什么,因为已经没有选择的余地了,美好的东西总是太多,我们不可能全部都得到,但对于已经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必再奢望什么,无缘的人总是留下遗憾,在那一个个熟悉的画面里,凋零着各种情绪的味道,在那一个个生动的故事里,多想为它画上一个省略号,却在命运的无奈中被迫为它画下句号,于万丈红尘中的空望,洗却铅华之后的暗伤,将永远与对方形同陌路。

其实有许多感情从开始到结束,不管结果如何,我想只要有过这种让自己曾有过让心灵为之震动的感觉,这本来就是一种富有,一个温暖的感情矿藏,一种生命中最厚重的拥有,毕竟曾经交换过彼此的快乐和寂寞,不要再难过,人总得去面对醒来的一切。人世本无常,岁月流逝如梦一场,曾经的梦想和誓言如落叶般随风飘荡到不知名的地方,但我始终相信当初说它的时候是发自内心的。

很喜欢听徐誉腾演唱的《等一分钟》这首歌,或许是因为那种遗憾中透着丝丝伤感的歌词更打动我心,“如果生命,没有遗憾,没有波澜,你会不会,永远没有说再见的一天,可能年少的心太柔软,经不起风经不起浪,若今天的我能回到昨天,我会向自己妥协,我在等一分钟,或许下一分钟,看到你闪躲的眼,我不会让伤心的泪挂满你的脸;我在等一分钟,或许下一分钟,如果你真的也心痛,我会告诉你我的胸膛依旧暖,那一年我不会让离别成永远。”是的,明明知道你的胸膛依旧暖,可是现在那份温暖已属于另外一个人了。

有的时候,真的幻想时光可以重来一次,那样的话就可以重新选择一切,面对相同的时间里发生的相同的故事不会再重蹈覆辙,不会再走这样的心路,可是想过没有,如果没有经历过遗憾,又怎么能懂得珍惜?如果不是遗憾,又怎么可以那么刻骨铭心,又铭心刻骨的去记住一个人?有许多事必须要亲身经历过才会懂,有了遗憾,才有了可以回忆的片段,才有了令我们一生也无法忘怀的东西,它会在内心深处产生共鸣.

在每个人的工作、生活、学习中都会或多或少的遗憾,我想没有几个人会喜欢它,但是它确确实实又是生命中的收获,可以入心且无声,象长了翅膀,在偌大的心灵世界里自由飞翔。它可以是美好的回忆,也可以是痛苦的煎熬,带给人的是对生命更多、更深刻的感悟。没有经历过遗憾的人生是不完整的,遗憾是一种感人的美,一种破碎的美,因为有它,人世间一切的真善美将更值得称颂;因为有它,生命将更值得去回味;因为有它,就有了远走天涯的念想。

生命只是沧海之一栗,然而却承载了太多的情非得已,聚散离首,不甘心也好,不情愿也罢,生活一直都是一个任人想象的谜,因为不知道最终的谜底,也只能一步步地向前走。人生中也会遇到很多感人的缘分,不经意间的萍水相逢,却发现也可以给予很多,简单的邂逅和错过,也可以在心中烙下清晰的标记。一切渐渐远去,心渐渐冰凉,纵然撕去伪装出的冷漠,找寻你走过的凌乱足迹,想起你曾经的一点一滴,如今只剩下了什么,你的影子徘徊在脑海,我怎么能忘记你曾经给过我美丽?

懂了遗憾,就懂了人生,在经历以后,我们才会学到了许多,明白了许多,也成熟了许多。人生之路,一定不会总有枝繁叶茂的树,鲜艳夺目的花朵,蝶飞蜂舞的美好景色,它一定也会有阻挡在前的高山和荒凉的沙漠;一定不会总有阳光照耀下缤纷的色彩,也会有阴天时的迷雾重重;生活不仅有灿烂的笑颜,还会有无言的泪水,任谁也无法轻松的跨越。


懂了遗憾,就懂了人生,遗憾是人生的必历之路,但还是希望大家都能少一点遗憾,尤其希望两个真心相爱的人能幸福长久的生活在一起。人生没有完美,生活也没有完美,遗憾和残缺始终都会存在,穿越过岁月的风雨,才发觉已经失去的东西很珍贵,没有得到的东西也很珍贵,但世间最珍贵的还是去把握现在,去珍惜这似水的流年,即使将来容颜不在,至少还可以对自己说:“我有遗憾,但是遗憾过后,我曾坚定的好好生活过,我不后悔。”

 

免责声明:本站发表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华夏精英会(jingyinghui.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立即删除!

  • Powered by chuangfuzhe.com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