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爱心 >> 内容

公务员考试狂热下的巨大危机

时间:2013/3/2 18:28:22


 
公务员考试狂热下的巨大危机

公务员考试的浪潮一年漫过一年,至今尚未见顶。这与多年以前,政府裁员下岗有着非常巨大的区别,当年很多官员下海,人们幻想着市场机制能够驱逐权力干预人生和资源,如今看来,权力依然要比市场的力量大很多,而且有固化的倾向。

考饭碗的现象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不仅仅是公务员待遇稳定上升而且体面清闲,更重要的是其他岗位和身份的待遇在纸币超发和实业经济走弱的背景下,越来越艰辛。虽然很多人的名义工资见长了,但是,相当于高房价和高成本的生活,这些涨工资反倒是相对削弱了。通货膨胀主要得益者是印钞者,而损失者是货币持有者,包括消费者和生产者,消费者的损失主要在于财富缩水和生活成本上升,而企业的损失在于成本提高和税费加赠。也就是说,市场在权力的急剧扩张中,有退缩的迹象。

中国人自古以来迷信权力,“有权就有钱”,有时候市场也得必须为权力提供公平的外衣。市场机制反倒成为权力的遮羞布,程序成为圈钱交易的虎皮。这一点在土地拍卖和一些国企的所谓代理人那里,最明显的暴露出来。我们甚至有时候还在迷信所谓集中财力物力好办事,但是,往往效率只是一时的,损伤却是永久性的。特别是纸币的生产,如同泼出去的水,和打开的潘多拉盒子。

温州实体企业被高利贷吞噬和企业倒闭潮的出现,标志着实业经济的衰退。日前,央行公布了9月货币供应量以及新增贷款数据,M2增速骤降至13%,创下多年来的低点,而M1的增速则跌到8.9%,这样的数字只出现在2008-2009年间全球性金融危机期间;9月新增贷款为4700亿元,也远低于市场预期。但是,我们相信这只是数据层面的分析,真正的流动性还是非常的泛滥,这与去年放出了GDP两倍的贷款密切相关,这些流动性泛滥到经济各个角落,形成了物价暴涨的局面,同时,这些贷款没有多真正落实到中小企业,反倒是放大了影子银行的风险。由于放贷错误,大量的高利贷和热钱到处乱窜,而地方债和高楼价依然是威胁中国实业经济的两个堰塞湖。

李稻葵说我们的通货膨胀被控制了,但这一点显然很乐观。人们发现,很多地方的物价和楼价进行过多次假摔,中小企业倒闭潮或刚刚开始,而物价下调和楼价降价的预期依然是扑朔迷离。

在农村,农民的地权问题依然悬置着。三十年的承包权是否原封不动的延续,权利能否得到保障,关系到整个国家经济的根基。我们很多财富的创造根基在于土地,土地能够产生最大的财富在于地权稳定,因此,我们要妥善处理农民与土地的关系问题。很多人认为,土地分割成块阻碍大生产,现实已经反击了这一点。况且,土地是农民最大保障,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至少还有一亩三分地来保障养老和吃饭的问题。这是中国与西方社会保障最大的不同之处,也是我们整个经济的根基。如果全靠国家来养老和社会保障,那么,巨额负债和贪腐问题,将成为更大的毒瘤。

经济调整并不可怕,就算人也有低潮休整的时节,何况经济呢?经济周期实质上起着破除旧病和创造新机会新价值的作用,即熊彼特的创造性破坏。我们当然尽量避免巨大伤害,但是,也得尊重经济规律。当然,经济调整周期不是一些人不作为或者偷懒的借口,越是在紧急困难时刻,越是要积极想办法度过危机,而不能像股市那样,在熊市中顺势而为。

现在全球都在反对金融寡头问题,都在反对银行和印钞机的贪婪与掠夺,华尔街行动已经蔓延到全球很多地方。这说明,金融世界既具有推动经济进步的功效,但同时也具有很大腐蚀性,我们也要控制好金融和货币。

 

免责声明:本站发表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上一篇:[荐] 难道只有移民才是国人的出路吗?
  • 下一篇:没有了
  • 华夏精英会(jingyinghui.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立即删除!

  • Powered by chuangfuzhe.com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