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投资创业 >> 投资理财 >> 内容

个人致富之路(简述)

时间:2013/3/20 23:20:10

什么是个人致富之路呢?如果让我来归纳,可以简述如下:

首先要认清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然而这一点并不容易。因为优势劣势是通过和他人比较出来的。不知道他人,不和他人作比较,就不可能搞清楚自己的优势劣势何在。这个“他人”是社会上想做和自己一样的事的人群。优势劣势是指在做这些事中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能力。所以还需要知道市场的需求是什么。段绍译在书中强调企业家要善于发现需求,可见这并不容易。优势往往和自己的爱好有关,喜欢做的事容易发挥出优势来,而勉强做的事很可能就是自己的劣势。但是有比较才知道优势和劣势,这一点是必须要注意的。许多青年人都喜欢唱歌,但是能不能变成歌星,可要通过不断学习和不断比较才能判别。

其次,不要过早忙于赚钱,要有长远打算。尤其是年轻人刚刚进入社会,只要生活上能够过得去,就不要先瞄准着赚钱,而是要先找一个好行业,好企业,好领导,学习好作风,培养好习惯。这些品质足够受用一辈子。但是对一个出身贫困,迫于生计的青年人,因为没有任何储备,在进入社会时就不得不接受任何一个能够谋生的位置。但是千万不要把自己的目标搞错了。因为在这个时候赚钱是第二重要的,先学习真本事才是最重要的。许多成功的大企业家,在刚进入社会时都经历过艰苦的初创期。他们被人看不起,做着报酬低,劳动强度大的工作。他们与其他人不同的地方就是永远有一个坚定不移的方向,学习,适应,进步,积累,最后取得成功。

第三,要尊重他人,尤其是对比自己职位低的,收入少的,辈分低的人。尊重他人自己不会损失什么,反而能够得到他人更多的尊重,使自己的生活更愉快。自己希望被别人尊重,这并不奇怪,因为每个人都希望被别人尊重,所以站在别人的立场上看就需要自己去尊重别人。这是人际关系的一个基本点。尊重别人就必须设身处地,比如自己赚钱的时候也要让别人赚钱。在和别人讨价还价的时候,有时不妨让自己少赚一点(当然不要赔钱),不要斤斤计较,得寸进尺。使别人感觉自己是一个可交之人,以后的赚钱机会自然就更多了。

第四,要不断积累个人信用记录。商业活动中信用最可贵,也最值钱。尤其是当前我国社会信用普遍比较低的时候,讲信用的人少,个人信用就更可贵了。有了信用赚钱就不在话下。段绍译在书中介绍了几个故事,讲的就是怎样建立信用,然后通过资金的运作很容易地赚到了钱。相反,如果一个人没了信用,就会寸步难行,到处碰壁。不要说致富,就连谋生都会有困难。

第五,思想要灵活,不要认死一个目标。商业机会永远存在,关键在发现。正如书中所说:“世界上并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我们往往羡慕某某人抓住了一个商业机会而发了财,后悔自己当时没有抓住,机不待人,时不再来,后悔莫及。其实机会每天都在出现,关键在及时捕捉。而且今天的机会不等于明天的机会。今天买股票能赚钱,不等于明天还能赚。过去买房子赚钱,不等于今后还能赚。赚钱没有一定之规,不要认死理。

第六,要有风险意识,但也要有一点冒险精神。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风险无处不在,所以要学会控制风险。如果风险被控制了,就等于没有风险。但是,市场的风险是不可以“投保”的,如果老是担心风险而患得患失,那就什么事都做不成,正如段绍译所说的——“一点风险都不冒就是最大的风险之一”。

最后,这是我的信仰,赚钱要服从于快乐。不快乐的钱不值得去赚。赚钱并不是目的,目的在于快乐。当然赚钱有助于快乐,所以我们提倡赚钱。但是并不是每一笔钱都能带来快乐,所以要特别注意。追求快乐是自己的目标,但是要知道别人也在追求快乐。所以在自己得到快乐的同时也要让别人得到快乐。最犯忌的是用使别人痛苦的办法追求自己的快乐,或曰“损人利己”,做假冒伪劣就是一例。说话挖苦别人,从中自我欣赏,也是一例。让别人快乐和让自己快乐,要放在同样的位置上,这是一个人道德的标志,也是人生的目标。财富的增加表现为GDP的上升,或全社会的财富的极大化。我们更应该追求全社会快乐的极大化。它的办法就是:自己快乐,也给人快乐。

 

免责声明:本站发表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华夏精英会(jingyinghui.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立即删除!

  • Powered by chuangfuzhe.com V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