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间茶坊 >> 内容

美国市长看大门,中国市长妻妾成群

时间:2013/8/11 15:39:43


美国市长看大门,湖南市长妻妾成群 

最近,两则分别发自美国和中国的新闻,引起人们议论纷纷。在美国科罗拉多州联邦高地市,警察扫黄,逮捕一名脱衣舞俱乐部的“看门人”,此人居然是本地市长大人、55岁的戴尔•斯帕克斯。斯帕克斯一周兼职3天,每天赚100美元。 

在中国湖南省郴州市,副市长雷渊利被起诉。据查证,这名雷副市长贪污受贿上千万,包养情妇8名。凡是能想出的敛财手段,他都用上了,举凡工作安排、工程承揽、政策优惠、减免费用,等等,他都能从中捞取好处。 

有人疑问:是不是美国市长特别笨,中国市长特别聪明?前者兼职一年,收入不足两千美金,后者坐在办公室,几年间,就有一千万人民币“落袋”。一名中国国内读者比较两起案件后,有感而发。他认为,这两起案件,恰好折射了中美两国不同的制度。他断言:斯帕克斯要是在中国当市长,就断不至于去做门房;雷渊利要是在美国当市长,也断不可能沦为一个大贪污犯。 

在中国,市长权力太大,财政和人事大权一手抓,加上监督机制形同虚设,腐败空间巨大;美国实行分权制,市长的权力来自多方面的掣肘,监督机制缜密,要想贪污,比登天还难。 

单说美国的民间监督机制,由公民自发组织的社团,多得不可胜数,其使命就是监督政府,似乎专门为了与政府作对。与中国人无条件地信任政府与官员相反,美国人从根本上就不信任政府与官员,他们把建立民间社团,当作一种制度性的安排,时时处处对政府的行为设防,形成社会压力和社会报警机制,其结果,只能使政府更为有效,更为清廉。 

去年,有一百多位中国官员前往考察美国海沃市,该市市长不好意思地说:“按照中国礼仪,我要请你们吃顿饭。可按规定,在外公款请客超过9美元,视为行贿。如果你们不介意的话,就到我家里吃吧。”中国官员看到,这名海沃市长,每天开着私家车上班,然后停在指定位置,办理公务时换用公车,下班时又开着私家车回家。这名市长说:公私分明,是对政府官员的起码要求,否则,纳税人是不答应的。 

为了给自己赚一些钱做医疗保险,斯帕克斯选择到脱衣舞俱乐部兼职当看门人,而不敢动丝毫的贪污之心,怕的就是那无数双纳税人睁大着的眼睛和该国设定的严密监督机制。当我们对这位清廉市长怀抱十分敬意的时候,我们更对造就这样的清廉市长的制度设计表示十二分的敬意和羡慕。 

美国市长斯帕克斯被捕并接受一番问讯后,被释放。因为他只是受雇当一个看门人,与门里的生意无关。中国市长被起诉后,肯定面临重刑,因为是货真价实的贪污犯。

 

免责声明:本站发表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华夏精英会(jingyinghui.org)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立即删除!

  • Powered by chuangfuzhe.com V4.0.6